当前位置:社情民意
海盐盟员张云东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中央录用
来源: 民盟海盐县基层委员会 - 民盟海盐县基层委员会(陈辉) - 石火明 发布日期: 2019- 12- 17

日前,从民盟浙江省委员会获悉,今年第三季度,浙江民盟共有1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中央录用;民盟海盐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张云东撰写的《关于警惕“农村家宴中心”走商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建议》是其中一篇,这是海盐民盟第三篇被民盟中央录用的社情民意信息。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指出:当前在农村家宴中心的建设与运行上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村家宴中心公司化现象,个别地区专门成立家宴餐饮服务公司主导中心建设与运营工作,类似酒店化承接业务服务;二是乡村厨师个体经营化现象,通过注册工商营业执照,达到个人承包家宴中心运行的目的,类似承包经营服务。这些变化,让农村家宴“民生”的标签打上了“商业”的烙印,特别是在场所租金、桌菜价格以及用水用电等支出上,因泛商业化让农村家宴中心费用问题引来争议。

分析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基层对农村家宴中心建设产生了错位,将农村家宴中心作为产业来定位;二是乡村振兴中对经济增长点的过度挖掘,将民生服务意外转化成商业经营;三是家宴市场群体的利益驱力,如采购配送平台、乡厨团体以及产业链,造成集中集约的经营需求。

并且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一)要从中央到地方,明确农村家宴中心是“民生实事项目”的功能定位,家宴中心的建设是村(社区)为了满足农村居民家庭聚餐需求而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应作为商业项目建设或运行。农村家宴中心应该与“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一样,都作为纯公益的民生服务场所,为村(社区)居民提供基础性的服务。从项目设立到建设、运行、维护,都不应该引入营利性的商业模式,必须让农村家宴中心回归本位。(二)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 “农村家宴中心”公益服务的指导机制,特别是在场所租赁、用电用水以及其他事项的价目指导上,要体现民生保障的服务理念,将场所租赁使用作为主要的功能服务载体,让农村居民以最节约的支出共享新农村发展成果。(三)要转变工作思路,要将农村家宴中心与餐饮经营场所分割开来,不能混为一谈,更不能将农村家宴中心演变成为家宴产业“淘金地”。家宴中心应重建设、重指导,要从上到下积极推进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建设,建议各级政府扩大以奖代补的补助力度,在聚焦农村家宴、聚餐的食品安全工作上,切实提高基层食品安全协管人员指导能力,乡村厨师进入农村家宴中心开展服务能力。要坚决杜绝农村家宴中心运行公司化、个体承包经营的乱象,让公益回归公益,让市场回归市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