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题教育
讴歌他为促进和平民主建国所作的贡献,
探讨他的思想在当下的时代价值
——嘉兴举行纪念沈钧儒先生诞辰145周年座谈会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 沈爱君、韩璐 发布日期: 2020- 01- 03

1月2日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民主人士、民盟中央原主席沈钧儒诞辰145周年,民盟嘉兴市委会举行纪念沈钧儒先生诞辰145周年座谈会,沈钧儒先生生平历史和民主法治思想有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民盟嘉兴市委会的盟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座谈会,共同缅怀沈钧儒的光辉一生,讴歌沈钧儒为促进和平民主建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海涛、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邱爱忠、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民盟浙江省委会宣传部部长张庆庆领导出席会议沈钧儒先生孙子沈宪特意赴嘉兴参加座谈民盟嘉兴市委会主委柴永强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南湖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表示要立足于沈老丰富生动、具有教育意义的题材,不断征集沈钧儒先生遗物史料,积极探索、研究沈钧儒先生的学术思想,多渠道、多方位地向社会大众,大力弘扬、宣传“衡老精神”,使沈钧儒纪念馆参观人数不断增加,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力争让沈钧儒纪念馆成为各个单位开展各种主题教育的首选基地。

统战部副部长邱爱忠对民盟嘉兴市委会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市委会秉持红船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聚焦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专长、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和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作出民盟的特别的贡献。市委统战部也将进一步加强同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携手为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建设“三城一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海涛在讲话中表示我们纪念沈钧儒先生,就是要继承、学习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坚定立场,铭记他实事求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在新时代的法治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信念,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使沈钧儒先生等法界先贤留下的宝贵财富发扬光大。

民盟浙江省委会徐燕峰副主委认为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活动载体,继续推进沈钧儒纪念馆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结合各级各类培训、基层组织生活,大力弘扬和宣传沈老的爱国精神和民主法治思想,更好地发挥基地思想教育功能。希望盟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为开辟“中国之治”、助力浙江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由四位嘉兴盟员表演的朗诵剧《民主人士  左派的旗帜——沈钧儒》,“无私忘我、救国领头”,“为民请命、铁骨铮铮”,“积极抗战、坚定信念”,“恢复民盟、实现转折”,四个篇章带着与会者穿越时光隧道,再次感受到了沈钧儒先生的光辉人生和卓越贡献。

 

 

9名学者专家在会上围绕沈钧儒先生民主法治思想的时代价值及对当下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启示作了交流发言,作为家属代表的沈宪是沈钧儒第四个儿子沈谅的儿子,沈宪在会上说起了自己这个名字的由来:1954年,沈钧儒参加了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工作,沈宪正好在那一年出生。“祖父给我取名:沈宪,这个名字,对于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纪念意义。”沈宪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他受邀参加了国庆游行的“致敬”方阵,“作为后人,倍感荣耀和责任!祖父留给当下的启示是:我们要紧跟党中央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总结改革创新经验,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

民盟嘉兴市委会主委柴永强说,沈钧儒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报效的孜孜不倦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尤其是他作为民盟的主要领导人,在多党合作的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上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责,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建设发挥了重用作用,为民盟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我国的法制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付出了毕生精力。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国特有的政党制度能够这样顺利的发展,是与沈钧儒先生等老一代前辈共同努力实践打下的基础分不开的。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继承沈钧儒先生为国家富强、民主、法治而努力践行的遗志,学习他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民盟事业的革命情操,学习他为祖国强盛添砖加瓦毕生奋斗不已的精神。

为弘扬和传承沈钧儒的精神,扩大沈钧儒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影响,民盟嘉兴市委会和沈钧儒纪念馆此前共同梳理了沈钧儒的生平事迹和珍贵图片,制作了《大爱无垠—沈钧儒》宣传画册,作为流动的纪念馆,供盟员和社会各界学习研究、留念收藏。座谈会上举行了宣传画册的首发赠送仪式,向沈钧儒家属代表、钧儒小学、盟员之家代表赠送了画册。嘉兴盟员吴浩然漫画家专门为此次纪念活动创作了一副沈钧儒先生的画像在会上向沈钧儒纪念馆赠送画作留存,为沈老留下了又一个经典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