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兴信息
我市成为“科教”融合 “科经”融合工作全省双试点
来源: 嘉兴日报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0- 05- 11

记者昨天从市科协了解到,我市日前先后被省科协列为科技教育融合工作和科技经济融合工作全省试点,将在“科教”和“科经”融合方面先行先试,为全省探索经验和模式。作为省级双试点城市,嘉兴正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市科协已经初拟了我市科技教育融合工作和科技经济融合工作试点行动方案。

  在“科教”融合方面,我市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以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中心,围绕成果、竞赛、升学三个目标,强化政策激励,分阶段、分层次、有侧重地实施“科教”融合,其中幼儿园、小学以兴趣培养为重点,初中以素质养成、成果成绩为重点,高中以生涯规划、促进升学为重点。

  2019年6月,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下发了《关于深化科教融合全面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意见》,率先在全省基础教育阶段实施“科教”融合工作,这对贯彻落实我市人才强市战略,强化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意见》实施的基础上,我市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十项工作,包括出台一个“科教”融合配套办法,推动设立一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设立一批“科教”融合试点学校,打造一批“科教”融合研学基地等。

  同时,市科协还将出台嘉兴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标准。例如,学校要开展经常性的科技教育活动;每年应开展有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和嘉兴市科普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科技节、科技周等活动,师生参与率达90%。

  在“科经”融合上,我市的省级试点工作也已经启动。3月30日,浙江省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工作部署会。会上宣布,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以及余杭区、德清县将启动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机制,形成科协组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

  根据会议精神,我市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力争到2022年底,围绕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推动组建一批科技经济融合学会、科技经济融合学院、科技经济融合区域创新联盟等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的创新组织,探索具有嘉兴特色的服务模式和运行方式,建设全面覆盖、有效协同的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和服务生态,打造“科创嘉兴”服务品牌。

  为此,市科协谋划了五大重点任务。例如,根据中国科协、浙江省科协科技经济融合总体工作部署和嘉兴市委、市政府“创新嘉兴”大会战决策部署,积极配合中国科协、浙江省科协组织实施“百城千会万企”服务行动、区域创新服务行动、数字化提升服务行动、千名专家进万企服务行动等重点活动,以活动带动国家级、省级各类科技资源融入我市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培育科技经济融合一批“科创嘉兴”服务品牌,提升我市各级科技经济融合组织的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我市区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赋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