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兴信息
加快五大转变,扶持四类企业,深化三项考核

嘉兴构建“543”机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来源: 嘉兴日报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0- 05- 20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着力构建“543”机制,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向纵深发展,为我市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显著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的地级市,自2012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成绩。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核心指标保持上升态势。其中,亩均税收已连续两年突破20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已突破100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已突破20万元/人。2019年,全市亩均税收增幅、亩均增加值增幅分别列全省第二和第三位,亩均增加值绝对值在全省的排名较上年底上升一位。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两次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两度获此殊荣背后,“亩均论英雄”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5月,作为全省6个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之一,平湖市受到了省政府督查激励。

  在今年3月公布的浙江省2019年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中,我市8家制造业企业、2家现代物流业企业、4个省级开发区、2个省级特色小镇以及1个小微企业园上榜。其中,我市8家制造业企业、2个省级特色小镇在3月16日召开的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受到表彰。

  成效走在前列的同时,综合影响力也日益扩大。据介绍,2019年,围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省内外共有10批次人员来我市专题学习考察。此外,嘉善、平湖等地的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有关工作,还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报道。

  “543”机制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日前,我市已印发2020年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按照“精准评价、突出激励、有效帮扶”的总体原则,构建与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相协调、与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适应的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机制。

  从主要目标来看,2020年,我市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实现“312”目标——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3个指标均增长7%以上;工业领域完成“低产田”企业改造提升1000家,对连续三年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基本实现出清;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力争保持每年有1个县(市、区)获得省政府年度“亩均论英雄”改革督查激励。

  “今年,我市将通过构建‘543’机制,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5”,是指突出精准评价,加快五大转变。具体来说,一是从亩均税收口径各异向市域一致转变,二是从评价宗地企业向评价法人企业转变,三是从全行业综合评价向分行业评价转变,四是从全行业统一指标权重向差异化设置转变,五是从政策优惠计入税收基数向享受加分提档激励转变。

  “4”,是指突出精准配置,扶持四类企业。其中,一是全力支持A类、B类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帮扶受疫情冲击严重企业,三是分类分档精准帮扶重点外贸企业,四是积极扶持重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

  “3”,是指突出示范引领,深化三项考核,包括探索发布两项指数、季度监测两项指标,以及遴选五类“领跑者”。

  例如,在探索发布两项指数方面,我市将根据亩均效益六项指标情况,计算并发布各县(市、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重大产业平台亩均效益综合指数、领跑指数,激励各经济主体、各产业平台争先创优。在遴选五类“领跑者”方面,我市将通过市、县(市、区)全域联动,开展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省级以上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遴选一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领跑者,在重大会议上专门予以表彰,在财政补助和评先评优上给予重点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