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兴信息
南湖景区免费开放彰显“红色担当”
来源: 嘉兴日报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0- 06- 30

  今年既是建党99周年,又是“红船精神”提出15周年,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红色起点之城嘉兴,给人民送上了一份大礼:2020年7月1日起,南湖景区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即取消景区门票,仅保留渡船费,这也是今年嘉兴首个落实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南湖景区之所以举世关注,是因为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红船精神“凝聚、升华”的地方,是中国红色革命开天辟地的活标本。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中诞生。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式建立。60多年来,南湖作为红色旅游景区接待了无数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瞻仰红船,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建党百年临近,南湖景区客流量连创新高。

  南湖景区的走俏是红色旅游兴起的一个缩影。过去,红色旅游主要靠机关单位组织,如今,红色旅游几乎普及到了每一个家庭和个人。这样的变化令人欣喜,至少说明人们没有忘记历史。在一个价值观多元、人心变得浮躁的时代,有时间,有机会,去体验一下红色之旅,重温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倾听历史的回音,缅怀先烈的功绩,反观现实生活,珍视来之不易的幸福,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豪情,怎么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只是伴随着红色旅游的红火,景区门票的“虚火”也一路飙升,有的地方甚至设置创收目标。公平地说,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塑造红色旅游品牌都需要钱,“保本微利”地收点门票费也无可厚非。只是,红色景区与一般的风景名胜不同,她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特殊产物,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人们走进红色景区,绝不会只为观光游览,而是追寻革命前辈的足迹,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观光游览固然要付费,但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还要自掏腰包,就有违红色景区设置的初衷了。试想,如果因为一张门票让人们望而却步,失去一次直观生动的教育机会,损失最大恐怕并不是游客,而是国家和社会吧?

  有论者说得好,红色旅游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心工程。比发掘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景区尽可能零门槛、接地气、更惠民,让游客尽可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也正因此,南湖景区虽然免费开放了,但红色旅游品质仍将稳步提升。根据规划,嘉兴将全力推进“九水连心”等一系列红色项目,努力使南湖景区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之地、全国共产党员的必到之地;使嘉兴成为全国品质最佳、主题最红、氛围最浓、产品最红的红色旅游示范城市。

  如此,不难看出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的政治担当——以一个长三角中等城市的有限财政为支撑,在建党百年即将来临之际,为人民打开一扇零成本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了解红船精神、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窗口,以门票收入的小损失,收获成风化人的大成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