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服务基地
民盟海宁市基层委员会建立“五心社区服务站”,打造党派履职新阵地
来源: 民盟海宁市基层委员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 蒋丽君、李晓映 发布日期: 2020- 07- 08

2017年,民盟海宁市基层委员会积极响应中共海宁市委统战部推进“一镇一品”基层特色项目创建的号召,根据海宁市基层统战特色工作项目清单,与硖石街道探索在东苑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定点化建设。

在三年的时间里,基层委员会基于社区居民人数多且对教育、文化有着迫切需求的实际,结合自身特色,以“党盟合作、携手共进、立足需求、服务社区”为总体思路,成立了以爱心跑腿服务、孝心亲情服务、耐心树人服务、恒心环保服务、信心帮扶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心社区服务站”。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开展亲子教育、环保宣传、社区调解等各类服务200多次,服务居民3200多人次,成为居民身边的“便民站”,受到广泛好评。该项工作被中共海宁市委统战部列为全市“同心”公益项目的重要示范点,并召开现场会在全市进行推介。


夯实组织根基,打造高效运转服务站

民盟海宁市基层委员会与东苑社区联合组建服务站运行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明确项目内容、载体举措、实施周期、联系领导等工作内容。每月底定期召开“五心服务座谈会”,发布下月工作计划。在服务过程中,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及时发布活动动态信息,将服务站管理机制充分建立了起来。

为工作高效运转,建立服务站人才保障机制。基层委员会从盟员中招募各领域精英人才,建立“五心社区服务站”专家人才库,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智力支撑。目前专家人才库已招募艺术画制作、教育、剪纸等领域优秀人才19人。

民盟基层委还下沉与社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基层委捐赠部分资金,在社区建立党盟共建活动宣传室,基层委与社区党组织不定期开展座谈、调研等形式联谊活动,探讨社区治理过程中发现的有关情况,作为党派吸纳社情民意的重要素材,为党派更好发挥参政议政职责提供助力,也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设置“爱心工具吧”“闲余置换”等专区,发挥盟员在人才智力、专业技能、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便民服务,解决社区实际困难。2018年增设“智慧家长俱乐部”,现已成为“五心社区服务站”里的一个社会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了民盟教育人才的优势,日渐变成社区居民家庭教育咨询、家庭教育培训及讲座、个性化方案制定、最新教育信息互动及交流的平台。从2018年2月成立至今共为社区家长和孩子举办二十二期教育类讲座、沙龙和文体活动,微信群线上推送教育信息类链接1460条,参加和参与活动的家庭达430个,受益群众达1720人次。


丰富服务形式,形成长效运行服务机制

五心社区服务站定点式帮扶,针对低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进行结对帮扶。2017年12月,盟员们在走访东苑社区困难户时得知朱千里家庭女儿朱未来即将大学毕业,面临幼儿教师招聘,教育系统盟员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免费帮助辅导,从笔试到面试再到技能测试层层顺利过关,最后以全市第2名的成绩考入了海宁市区鹃湖幼儿园。之后该家庭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工作中,服务站强调打造品牌化志愿服务。由盟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组成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居民分类提供贴心服务。“爱心跑腿服务队”为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物品代购、水电费代缴、法律咨询等“跑腿”服务;“耐心树人服务队”面向社区群众开展文明宣传、科普宣传、健康教育、文化教育等活动;“恒心环保服务队”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监督、定期帮助社区做好居民垃圾分类积分的奖励兑换等工作。截至目前,盟员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300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五心社区服务站”的盟员志愿者们积极协助社区进行人员排查、设卡布防,防疫宣传等工作。同时,服务站里的志愿者主动结对居家隔离人员和困难帮扶对象。志愿者们每天会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询问居家隔离人员、肢体残疾人员、高龄独居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志愿者会按结对居民的需求去超市、菜场购买食材和生活日用品,为他们搬送卡点上的饮用水和大件包裹上门,为困难居民提供疫情期生活上的保障。由于志愿者的出色表现,“五心社区服务站”被嘉兴评为海宁市13个最美战疫志愿服务组织中的其中一个。

每年服务站还会制定盟员志愿者可为社区群众开展的社会服务清单,并根据电话预约,组织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根据群众预约,邀请剪纸专家进行了巧手妈妈一“剪”倾心——手工剪纸活动。在双休日、节假日等时段集中开展专家义诊、便民服务、信息法律咨询、文化传播、政策宣传等“批量式”志愿服务,每年春节前组织的盟员书画家进社区等活动吸引社区居民踊跃参加。信息交流也采用“互动式”,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推送教育类信息1460条,受益群众达1720人次。


破除沟通壁垒,取得多方共赢服务成果

服务站的建立,一方面使得基层委员会集中力量开展定点化服务,满足群众迫切需要,有效解决基层社区公益服务资源不足问题,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另一方面,拓展了基层委员会社会服务方式与载体。东苑社区“智慧妈妈瑜伽班”是“五心社区服务站”旗下的一个服务品牌,每周二晚上由专业老师在社区瑜伽房为她们免费上课。盟员们在平时活动、走访以及与居民们的接触中了解到,许多年轻的妈妈在生完孩子后身材开始走样,不少妈妈还因为平时生活繁忙、工作压力大而造成健康状态下降,大家都有锻炼和健身的意愿,对瑜伽运动又非常向往。于是,盟员与东苑社区的党员干部通过商量后决定由民盟海宁出面请一位专业的瑜伽教练来免费教居民瑜伽。从2018年9月4日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瑜伽课20期,每期15人,在居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民盟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此外,服务站还架起了基层委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更好地开展参政议政、支持基层治理提供了渠道,从2018年开始,基层委以创新社区管理、基层管理为切入点,组织盟内力量以东苑社区为对象,开展老旧社区基层治理和物业管理为主题的课题调研,形成课题《强化综合施策组合拳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成为海宁民盟与市委书记的协商课题,基层委《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政协民主监督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为推进海宁社会管理创新建言献策。今年,基层委员会又积极拓展在地处城郊的洛隆社区打造新的服务站点,将服务对象从本地社区居民向新居民群体延展,受到社区和新居民的高度认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