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盟信息
70后80后心怀梦想佳作迭出
嘉兴盟员艺术家展现蓬勃活力
来源: 民盟嘉兴市文卫基层委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 沈爱君 发布日期: 2020- 08- 07


老一辈还健步如飞,新一代已紧紧跟上。民盟嘉兴市委会有很多奋战在文艺领域的盟员。这两年,一批70后和80后盟员艺术家佳作迭出,展现出蓬勃的创作激情,成为民盟舞台上活力满满的文艺界杰出代表。



导演加主演的盟员张波:

从豪车4S店回归话剧舞台


联系张波要他的演出剧照,等了三天没有动静,7月20日晚上快9点时收到他的微信回复:“在杭州出差。”原来他受邀参演全省一个戏剧小品邀请赛,作为主演,他必须留在杭州排练。


张波是嘉兴黑盒子剧社的负责人。嘉兴大剧院三楼,黑盒子剧社有一间作为沙龙的房间,办公室和录音棚在三水湾那边。沙龙虽小,布置得很用心:一张小方桌,四个高脚凳,旁边有两排演出服装,一墙的照片是包括他在内的黑盒子剧社10位核心成员,其他9位成员都另有工作,但每次有演出,大家都会迅速集结。


2008年,张波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去杭州话剧团面试没成功,杭州滑稽剧团倒是想要他,但他觉得自己不喜欢滑稽戏,就回到嘉兴,成了一家豪车4S店内训师。大学老师记着他这个优秀弟子,多次邀请他参加一些演出。2014年开始,张波重新走上舞台,发现自己对话剧表演一往情深。2018年,33岁的张波从4S店辞职,和好友蒋谷川一起,成立了黑盒子剧社。


比张波小3岁的蒋谷川来自嘉兴市供电公司,母亲倪玲芳任职南湖区文化馆,受母亲影响,他自幼喜欢戏剧表演,尤其专注戏剧的编导。短短两年,志同道合的两个年轻人已经打开了局面,经常受邀参与各种演出。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去年10月8日在南湖音乐厅中亮相的嘉兴青年原创话剧《我和我的祖国》,“从编剧、导演,到执行、监督,再到服装和道具,每一个环节都有黑盒子剧社成员的身影。”这部四幕剧用旋转木马的方式来表达每一幕的年代感,这个创意是黑盒子剧社成员多次头脑风暴后敲定的,果然广受好评。2019年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话剧演员大赛中,张波和蒋谷川双双获奖,其中张波获得的是银奖。


辞职之初,张波也曾担心过“吃饭”问题,如今,靠文艺演出来养家糊口是没问题了。“就是忙一点,苦一点。我特别感谢妻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因为演出都是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加上排练大都是在晚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但我觉得为了自己的文艺梦想,这样的苦,还是值得的,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创作出更多的话剧作品。”




率先开办私人美术馆的盟员邱见:

被誉为“嘉兴黄永玉”


2012年4月,一位重庆来的青年设计师在嘉兴市图书馆搞出了大动静——88米长的“龙年十品”书法长卷,从嘉兴市图书馆大门口一直延伸到一楼的展厅里,充满设计感的展陈令人耳目一新,引来一片惊叹。


这位设计师就是邱见,彼时,他用的还是原名“邱剑”。2003年,他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原本要去深圳的一家设计院,因为非典未能成行,却收到了嘉兴一家房产公司的聘用通知,“做设计,试用期月薪3500元,转正后月薪4500元”的待遇,让他觉得不妨一试。由此和嘉兴结缘。


待遇不错,工作时间自由,邱见获得过“中国新锐设计师”荣誉,但他想做和文化更紧密的工作。2013年,邱见辞职,在嘉兴市区放鹤州创办了嘉兴市区首家民间公众服务型美术场馆——重水美术馆。


很多人以为,邱见用“重水”来命名自己的美术馆,是因为自己来自重庆而妻子是江南秀水姑娘,但邱见说,主要是自己喜欢陆游的那句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好像一句谶言。2013年到2020年,邱见和他的美术馆多次遭遇“山重水复”:重水美术馆诞生后,其他民间画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美术馆从放鹤州搬迁到南湖新区富民路,1000平米的空间每年房租20多万,精心设计制作的艺术衍生品在好不容易发展了一批认同艺术理念的客户后却遇到了新冠疫情……在嘉兴17年了,邱见还没买过一套房子,一心只在文化推广和艺术创作,美术馆里堆满了这些年他设计、创作和开发的各类艺术品,却时常因为付不出房租而辗转反侧。


青年画家刘春田是邱见的发小,目前在四川美术学院动画系工作。2017年7月,两人曾受重庆武隆区的邀请,为当地的一次环保创意活动助力。刘春田在了解邱见这些年在嘉兴的生活后,为他画了一幅动漫风格的肖像。


画面中,邱见背着一个古典的木制书柜,因为跑得快,书柜上方遮阳的篷布都飘了起来,而书柜的四个抽屉也被晃开了,里面的笔墨纸砚、陶瓷古砖都晃在外面摇摇欲坠,好在书柜一侧四卷书画倒是安稳地插在一个布袋子里,五只调皮的小猫围着书柜在蹦跶,而邱见一手扶着书柜的背带,一手挥着一根狗尾巴草,直视前方,健步如飞……


邱见用这幅画作了自己的微信头像,很乐观地向我解说:“重水美术馆取自‘山重水复’,但没关系,因为下一句就是‘柳暗花明’了。这幅肖像很传神,既表明了我所涉猎的艺术门类和文化领域,也在提醒我要注意梳理总结,修补其中的缺陷。”


书画创作,陶瓷设计,砖刻,展陈设计,文物鉴定……除了这些,邱见这两年还在写“读史笔记”,并且为每篇笔记配上自己创作的砖刻、书法、绘画等美术作品,这些笔记和美术作品,即将以《见闻录》为书名正式出版。


因为涉猎广,因为性格乐观,因为刘春田的这幅画,有人戏称邱见为“嘉兴的黄永玉”。邱见听了哈哈一笑,“谢此吉言。”




“在路上”的盟员汪新宇:

严苛又“晚熟”的70后画家


8 月2 日上午,高温的双休,《在路上•汪新宇水墨人物画展》在平湖市陆维钊书画院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上,高朋满座,很多师长和画友开车从上海和杭州赶来,陆维钊书画院传达室的大叔说,没见过这么多人来参加画展开幕式的,“进出的汽车有100多。”


汪新宇,1971年出生于平湖,毕业于浙江教育学院,2006年调入平湖陆维钊书画院,2010年到2011年期间担任中国美术学院人物高级研修班教学助理,2007 年至2014 年为浙江画院研究员,现为嘉兴画院专职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人物画研究会理事。


作品多次在中国美协主办的活动和比赛中获奖和入展,如《话说岜沙二》入选十二届全国美展,《岜沙》入选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云中岜沙》获“多彩贵州”2015 年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朝圣》获2015 年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夏日》在“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6 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入会资格,《轮回》“丝绸之路·翰墨通渭”首届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获入会资格,《休憩》首届获“写意·苏州”(人物篇)中国画双年展获入会资格……


汪新宇的恩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会长、著名国画家池沙鸿,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揭了汪新宇的一个老底,也让到场观众了解了一段师徒的艺术佳话。


池沙鸿用“晚熟”来形容。在画展的前言中,池沙鸿这样写道:“汪新宇,一个晚熟的画家。之所以晚熟,是因为他一直在寻找,在实验,不愿意讨巧。他坚持写实,所以一开始就给自己做就了艰难的起点……他骨子里总是有一种不愿从流、不愿复制的意念,为此,骨法用笔不同的实际体现成了一种问题。大概有十多年,他始终在毛笔运动留下的块面痕迹中寻找最为满意的效果。应该说,他已经找到一些东西,虽然还没有得到他自己充分的肯定。”恩师很了解他,前言的最后是这样的:“我大致能够想到,如果生活和艺术语言两个方面有任何一个点不随他意,他也许还要继续沉默下去,继续把一幅幅画到一半的画以不满意为理由,扔在一边。”


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池沙鸿揭底汪新宇——“他的家里有很多很多画到一半因为不满意而放弃的半成品画稿。”他对此表示肯定,“有时候对自己严苛的确是好事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