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发言集体提案
凝心聚智献良策 履职尽责担使命
——民盟嘉兴市委会2021年“两会”履职综述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1- 02- 19

2月3日—8日,嘉兴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嘉兴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相继召开,嘉兴民盟18名人大代表、34名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参加“两会“,他们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提交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把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转化为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展现嘉兴民盟良好形象。

议案提案重质量

民盟嘉兴市委会在“两会”前期,紧扣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优势特长,组织盟员深入调研,收集详实的数据资料,力争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会议期间,民盟嘉兴市委会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大会发言2篇,集体提案4件,内容涉及集成电路产业、教育体系现代化、“三治融合”、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盟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共提交了人大建议25件,政协提案20件。

徐永良委员代表民盟嘉兴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2月6日上午,民盟嘉兴市委会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实施“十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蝶变跃升,为我市新制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大会发言。针对嘉兴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产业规模总体偏小、产业协同程度不高、支持政策缺乏比较优势、要素支撑相对较弱等问题,建议:一是加强市域统筹和顶层设计,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和生态体系,提高产业链水平。三是加强区域协同与配套协作,深化产业链合作。四是强化政策支持与资源保障,完善产业链发展环境。

农静委员代表科技界别活动组作大会发言


分组讨论献良策

在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认真讨论“一府两院”报告,围绕会议议题、针对社会问题,踊跃发言。张菊华代表建议政府要研究构建教育经费督查问责的常态化机制、研究教育发展的新业态趋势、研究补短板的科学良策、研究优化教师培育的政策体系设计、研究固化不同层级合作机制的政策体系设计;吴建伟代表提出政府要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在应用和开发研究方面,支持生物医药的快速发展,政策要及时有效,有吸引力,大力培养和引进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庄佳玥委员提出氢能产业已接近商业应用窗口期,建议将嘉兴打造成为杭州湾北岸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氢谷”;张维纲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强文化建设,推动马家浜文化的挖掘和宣传,引导青少年关注嘉兴文化建设,等等。

会议期间,多名代表委员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发出民盟好声音。杨立公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建议我市分步分层推进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立法进程,完善约束措施和惩戒机制,综合运用法律、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提升国民素质,倡导形成全民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沈爱君委员建议城市规划建设部门与文化文物部门携手共进,把“百年百项”工程和文化复兴中有交集的项目统筹同步进行,相关单位在一些历史遗迹和文物点上做好保护工作。


履职建言结硕果

马学文的《关于加快推进禾城文化复兴的建议》、李罕琼的《关于加快推进嘉兴市农业品牌发展的建议》、许云飞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改造我市农贸市场的建议》、倪旭红《关于进一步深化市本级医疗资源整合的建议》被评为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钱海英、许云飞、沈  斌、丁钰芬被评为2019-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民盟嘉兴市委会《关于统筹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市重大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助推最精彩板块建设的建议》、徐立瑾《加快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进“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被评为嘉兴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民盟嘉兴市委会被评为2020年度嘉兴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朱利芳被评为2020年度嘉兴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与会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是一次团结民主,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大会,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利用好“两会”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自己所长,积极建言献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