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代表委员议案提案
看到今天的子城,他特别欣慰
--盟员杨立公和子城的故事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1- 02- 20

牛年新春,嘉兴子城成为众多市民的打卡网红地。看到子城如今的新貌,听到游客口中对子城和嘉兴这座古城的盛赞,民盟嘉兴市委会副主委杨立公感到特别欣慰,因为在保护和修复子城的征程中,他曾尽心尽力,和子城结下美好缘分。

嘉兴子城,为嘉兴最早的城垣,始建于三国吴黄龙三年(231),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从三国至清代,子城均为嘉兴(秀州)府衙或军治所在地,据光绪《嘉兴府志》称,元代子墙正门有丽谯,宋时城上建天王殿、箭楼等建筑。子城谯楼重建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门口石狮镇守。今年春节,嘉兴子城遗址公园试开放,市民踏上谯楼前广场,眼前高高的谯楼与连绵的城墙相结合,穿过谯楼,走进子城,沿着甬道向北,仪门、戒石坊、大堂、二堂等一一呈现,严整端庄的子城衙署恍然挺立于眼前。

2006年4月14日,在嘉兴市五届政协期间,时任嘉兴市政协常委的杨立公提交一份关注嘉兴文化历史名城建设社情民意,建议尽快恢复子城历史原貌。他将汇聚而成的“利用文化资源、增加文化内涵、提高城市品位”的社情民意慎重递交市政协。

文章虽然不长,但每字每句都是有根有据,言之有理,表现了一位禾城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关心。在这份社情民意中,杨立公主要提了五个观点:旅游开发要注意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增加文化内涵;要确定嘉兴的建城纪年;尽快恢复子城历史原貌,展现嘉兴独特魅力;加强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增加市中心广场的文化内涵,使广场真正成为市民广场。

上述五个方面的建议中肯而具体,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德荣首先批示:“所提意见很有针对性,请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一、关于子城广场问题请市规划与建设局结合本次荣军医院迁建,委托有关单位做方案,争取上半年能提出初步意见。二、嘉兴建城纪年问题请市咨询委组织有关专家论证,提出意见。”时任市委副书记寿剑刚也作了批示:“所提建议甚好,请各部门予以研究采纳。其中纪年一事请市志办提出意见。”

市领导的重视给了杨立公很大的鼓舞,此后,他和其他热心的盟员持续关注子城保护,并多次走访和呼吁。2007年,南湖晚报以《政协委员的民情故事--城市文化品位上了委员的心》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报道中写到“利用文化资源、增加文化内涵、提高城市品位”的社情民意和领导批示已得到相关部门的极大重视,特别是子城建城纪年基本确定,子城恢复历史原貌工作推进较快。

杨立公从市规划与建设局、市民政局、市经贸委等部门反馈的信息看,根据市规划与建设局委托中国规划设计院做的《嘉兴市中心区城市设计》,府前广场、子城公园、教堂广场和瓶山公园将共同构成中心区城市绿心。

对嘉兴子城的保护,杨立公充满热情,也充满信心。2021年2月5日,子城一期试开放,给了杨立公和无数热心市民一个满意的回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