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盟信息
凝聚共识显担当 参政议政谋发展
来源: 民盟海盐县基层委员会 - 民盟海盐县基层委员会(陈辉) 发布日期: 2021- 02- 27

2月24-26日,海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协第九届海盐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武原隆重召开。海盐民盟盟员中的一位人大代表、十位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参加会议,为海盐努力建设“一带三城”,实现“十大梦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海盐民盟提出《关于加强我县农村家宴中心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县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缓解我县普通高中教师职业压力的建议》、《关于我县高质量推进首位战略实施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政府产业基金投资管理的建议》等五件集体提案。盟员个人共提出政协提案11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这些提案和议案聚焦海盐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三城”,实现“十大梦想”,对我县经济、政治和民主法制、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展调研,出谋划策。政协开幕大会上,民盟海盐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卜雪芬代表民盟作了《关于我县高质量推进首位战略实施的建议》的报告。

在分组讨论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中,盟员们都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很全面很到位,众多方面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倍受鼓舞。谋划和部署“十四五”发展和2021年重点工作科学务实,措施有力。盟员们对实现2021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美好蓝图充满信心。

民盟海盐县基层委副主委石火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是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对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成就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总结客观公正。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四个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描绘了今后五年发展蓝图,令人振奋。2021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聚焦聚力“十大跃升战”,着重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措施具体,切实可行,为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最后单独讲了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可见政府对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视。

基层委副主委张云东认为:县政协常委会做的报告,内容全面,文字精炼,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务实、高效的新形象。围绕履职工作,“四方馆、会客厅、议事堂”等创新载体丰富;服务发展,紧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与中心任务,提案工作做到品质高、数量足、协商实,建言献策成果丰硕。作为政协委员,我也将围绕政协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聚集高质量推进“10+2+1”的中心任务,深入调研写好提案,认真履职反映好社情民意。

盟员沈君认为:听了王县长的报告,深受鼓舞,2020年,县委县政府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打好两战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有效稳定经济发展大局,出了一份数据亮丽的答卷。作为开发区人,有四点印象较深:一是要素保障,在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各项要素,保障招商及大项目的顺利建设,也促进了一批之前无法实施的项目落地; 二是为保障经济平稳进行,落实“减负降本”、“惠企涉企”,千方百计复工复产,为我县后疫情期的经济持续向好,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破大交通难题,高铁、城际铁路入盐,高等级航道改造落地,使“水—铁”中转实现可能,也为海盐经济发展提供可探索方向;四是民生保障持续推进,大学、一批学校、医院迁建、养老院启用,补齐了发展的民生短板,城市配套日趋完善,宜居优势更凸显。在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中,报告描绘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蓝图,确立2021年的发展工作目标,以“八个聚焦、八个新”从各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引领我们紧扣报告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他认为:一是要更注重产业定位,2021年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产业平台要对产业定位进行评估,锁定目标,要有坚守精神,贯彻到底,真正把链条做起来,强起来。二是要有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特别是秦山、望海街道以及开发区,可以通过特色小镇、未来社区等概念,既把产业做起来,又把城市开发结合进来,壮大县域城市的开发力度,助力“小县大城”,也进一步振兴三产服务业发展,优化产业发展比例。

盟员李洁琼认为:乡村旅游项目的推进,对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吸引外来游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后续维护和管理需要跟踪和加强。如金星村旅游景区内的维护存在一定的不足,路灯,监控设施不太完善,围栏被人为的破坏后长时间没有维护修理。建议加强景区后续维护,更好的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会议期间,还表彰了2020年度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优秀履职成果。盟员唐妤靖获得优秀政协委员,张云东、张功云、陈辉获得社情民意优秀个人。集体提案《关于加快建立城乡一体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陈辉个人提案《关于加强我县城区建设工地管理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