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会发言集体提案
民盟嘉兴市委会大会发言关注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1- 02- 07

2月6日上午,嘉兴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会上,民盟嘉兴市委会作《实施“十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蝶变跃升,为我市新制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发言。

徐永良代表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摄影:王振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2017年至2019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年均增长67.7%,基本形成了从设计到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和“三核多点”产业分布格局,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但是仍存在产业规模总体偏小、产业协同程度不高、支持政策缺乏比较优势、要素支撑相对较弱等问题。建议:

一是加强市域统筹和顶层设计,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1.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统一领导。2.制订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突出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全市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思路、方向、目标、重点、布局、保障等问题。3.设立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或专家咨询委员会。就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动向、政策趋向、产业生态、重大项目等方面关键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意见建议。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和生态体系,提高产业链水平。1.高标准完善产业布局。强化嘉兴科技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三核”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拓展秀洲国家高新区、桐乡、平湖、海盐等“多点”布局。2.高水平构建产业链生态体系。重点做优做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关键配套材料和装备两大行业,借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两大行业。3.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引进一批有行业影响力、有标杆示范效应的重大战略性项目与企业,培育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

三是加强区域协同与配套协作,深化产业链合作。1.积极融入长三角协同发展。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与上海、江苏等地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与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良性发展模式。2.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支持本市集成电路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市外高水平科研资源,共同组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联盟,加快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3.成立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推动行业企业的合作交流与发展,推进纵向与横向沟通,积极承办集成电路创新峰会,吸引要素资源的集聚。

四是强化政策支持与资源保障,完善产业链发展环境。1.出台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支持重大项目招引、重大成果转化、重点团队引进及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等发展。2.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市级统筹,引导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设立市级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3.建设一批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聚焦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开放性的技术创新平台、中试平台和创业服务载体,提供设计、开发、小试中试、检验检测、技术推广、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公共技术服务,推动中小企业集聚发展。4、适时成立集成电路研究院,开展应用型研究,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