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代表委员议案提案
盟员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摘要(二)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1- 02- 09

2月5日下午,民盟嘉兴市委会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分组(联组)讨论,并就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柴永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实事求是,成绩斐然、鼓舞人心,目标清晰、催人奋进。各位委员见仁见智、献计献策,发言有分量、有内涵,相信通过政协平台提交党委政府以后,会积极助推全市各方面工作。近年来,政协工作力求创新,率先探索书记、市长领衔办理提案机制,不断完善“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推动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成效斐然,希望各位政协委员不仅要发挥聪明才智、建言献策,也要解疑释惑、传达政策,进一步凝聚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建议市政府在实施“品质嘉兴”大会战过程中,要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既要注重基础设施的改善,也要围绕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注重城市内涵的提升。希望农工党和医卫界委员能够发挥所长,向党委政府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更上一层楼。

徐永良:嘉兴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有条件走在全国前列。一要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教学评价,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多方参与的全过程、数据化、系统化,以边际贡献(率)为依据的评价体系。二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学校教学评价改革。学校可利用大数据彻底改革现有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模式,提高教学质量评价可信度;同时,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学习评价改革。

周春东:边界水事矛盾纠纷,历来是治水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社会稳定。要站在流域、杭嘉湖东部平原、市域的高度,统一规划,分级设防,建设洪水出路、清水通道、生态廊道;要树立大局观念,按照规划开展水系连通建设,消除县(市、区)边界死水区、阻水区;要加强沟通协调,根据雨情、水情,科学调度控制性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减少洪灾损失;要推动水量与水质管理整合,实现生态补偿机制全覆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张富强:我市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从政府部门履职看,跨部门联动仍需加强,专业服务人员不足,扶持政策不健全;从社会大众看,认识仍不到位,对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仍旧不够。建议深化跨部门合作机制,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共同体;积极培育专业人才,推动心理健康服务专业队伍快速成长;引导全民关注心理健康,提升群众心理健康自我保健意识、心理健康调适能力。

倪 平:嘉兴蝶变跃升关键要靠人才。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引进大学生12万人”,现在招大学生比招普通工人更容易,呼吁职业技术学校增加人才培养,同时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培育和招引力度,为嘉兴制造业发展储备更多人才。

张洪琪: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条理清晰,内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特别是“十四五”规划、2021年工作部署,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使我们充满信心和决心。这里提三点建议:一是推动嘉善、平湖、海盐与中心城区全面融合方面,建议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和快速交通、轨道交通建设;二是培育小微企业和转型升级有一个过程,要善待并鼓励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三是科技创新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更加精准地引进人才。

曹 坚:政府工作报告谋划思路清,催人奋进。结合报告中提到的“组织实施禾城文化复兴专项行动”,建议原址保留金庸图书馆,将其打造成嘉兴文化地标,若不能原址保留,建议将金庸图书馆建筑平移,交由嘉兴学院管理,将其打造成为特色图书馆,并向市民开放。

庄佳玥:氢能产业已接近商业应用窗口期,建议将嘉兴打造成为杭州湾北岸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氢谷”:一是统筹规划引导,明确产业发展“路线图”,将“湾北氢谷”列入嘉兴市“十四五”规划,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二是强化项目带动,集聚氢能产业链“企业群”,进一步强化科创赋能产业发展,引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优化产业链布局,同时强化政策支持;三是深化场景应用,突破产业发展“卡脖子”环节,推广氢能重卡应用,探索“氢能零碳社区”;四是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制定加氢站“地方标准”,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布局,探索制定加氢站审批验收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