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盟要闻
民盟嘉兴市委会新盟员2020临时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暨非遗文化保护调研活动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1- 04- 14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纪念民盟先贤、传承民盟精神、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3月28日,民盟嘉兴市委会新盟员2020临时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暨非遗文化保护调研活动。副主委杨立公、任军及临时支部32位新盟员参加调研活动,民盟金山区委副主委余思彦,区委委员、枫泾支部主委钟杰华和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等陪同调研。

上午,新盟员一行首先来到民盟中央参政议政调研基地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参观了金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了解了金山农民画、枫泾丁蹄、黄酒等非遗的传承保护及产业化发展情况。


接着,新盟员一行参观了丁聪美术馆。丁聪先生1944年加入民盟,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和舞台美术家。美术馆内的三大板块展陈分别介绍了“丁聪父亲丁悚生平”,“丁聪生平、代表作和‘小丁书屋’”以及“丁聪与朋友”。参观期间,盟员们被民盟先辈孜改不倦的求索精神、蜚声艺坛的艺术成就以及豁达开朗的人生态度而深深感染。在复原的“小丁书屋”内,一路陪同参观的丁聪先生的儿子丁小一先生与盟员们亲切地合影留念。


随后,新盟员一行参观了上海民盟文化教育基地——张慈中书籍装帧设计艺术馆。张慈中先生是民盟盟员,是新中国第一代著名的书籍装帧艺术家,先后为四十多家出版社设计过各种类型的书籍,新中国第一枚国徽样本就是由他印制。新盟员们认真学习参观了展馆,被民盟前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简约而又富含情感的设计风格以及积极乐观的人生智慧而深受教育。


下午,新盟员一行来到“建党百年”纪念砖生产地干窑沈家窑,调研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百年沈家窑是省级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热情地为大家讲解了窑砖的历史及保护情况。

“建党百年”砖由新盟员2020临时支部盟员、嘉兴著名古砖收藏家、非遗锦灰堆砖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嘉平设计并创制,烧制两款,一款是红砖共1921块,一款是青砖共2021块,将用于嘉兴火车站站房建设,寓意中国共产党1921年至2021年建党百年之历程。

盟员们还在沈师傅和邵嘉平盟员的指导下,体验制作了纪念砖。陈建萍盟员代表临时支部在纪念砖上庄严地刻下了“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八个字,表达了新盟员的共同心声。

通过本次学习参观及调研,大家重温历史、追忆先贤,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情况,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民盟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光荣使命,为积极履行好盟员职责、努力为文化事业建言献策提供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