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盟要闻
柴永强主委带队开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发展专题调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民盟单位管理员(民盟市委会-韩璐) 发布日期: 2021- 07- 02

为贯彻落实《中共嘉兴市委2021年度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6月23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嘉兴市委会主委柴永强带队,围绕“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副主委徐永良、任军,课题组成员马学文、沈晓珍、蔡琴梅、金寅华等参加调研。

在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高以永史料陈列馆、市图书馆竹林村分馆、晓弦诗文工作室、毛根甫农民画工作室和学稼公社。竹林村党委书记陈云华就竹林村各文化点的建设情况以及传统文化的保护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晓弦诗文工作室负责人俞华良介绍了其工作室的创办历程和作品展陈。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市文旅局副局长钱永忠、南湖区文旅局局长步伟军、新丰镇政志办何志荣和顾金孚、俞华良等专家学者分别就近年来我市乡村传统文化保护发展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以及下一步如何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实现传统文化发展的可持续性等进行了专门介绍,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调研组成员就课题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并围绕城乡融合一体化背景下乡村文化的发展趋势、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优秀文化人才、如何加强阵地和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柴永强对市文旅局和南湖区相关部门(单位)为本次专题调研所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对市文旅局和南湖区为我市乡村传统文化保护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全面振兴必须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嘉兴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文化富裕亦是一个重要内容。

他希望,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发展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要做好硬件设施与文化阵地这篇文章,要在强化顶层设计规划的同时注重乡村特色;二是要做好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与新兴文化产业发展齐头并进这篇文章,要实现两者兼顾、有机融合;三是要做好文化与人、经济、生活三者有机结合这篇文章,创造乡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他表示,民盟嘉兴市委会将认真整理和梳理归纳相关问题和建议,通过专题协商和社情民意等方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共同推动我市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南湖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嘉兴市委会副主委孙卫斌,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刘靖,南湖区文旅局副局长沈军,新丰镇副镇长骆霞等陪同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