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兴信息
努力为全省“两个先行” 作出红船起航地更大贡献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昨天下午,6位来自市、县和省直部门的党代表受邀来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省党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第一个出场亮相,谈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话高质量发展,讲述共同富裕的嘉兴路径。

  “嘉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上取得了什么重要成果?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考虑?”现场记者提问后,张兵逐一进行了回答。

  张兵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省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把“国之大者”和浙江实际紧密结合的使命担当,顶层设计与人们期盼的高度统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张兵表示,2004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进行了4天蹲点调研,并在嘉兴主持召开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座谈会。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通过统筹城乡发展,“逐渐缩小城乡差别,让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共享现代文明”,并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18年来,嘉兴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初步走出了一条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子。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实现共同富裕,基础靠高质量发展,关键靠统筹城乡。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力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有了长足进步。我们坚定不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二三产都表现出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这些都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张兵说,我们着力深化改革,统筹城乡发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出了“六个一体化”“十改联动”的改革举措,在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区域差距方面成效明显。2021年,嘉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98万元、4.3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6:1,是全省乃至全国倍差最小的地方;每个县(市)都是百强县、都进入全国统筹城乡发展40强;所有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均超120万元;每个县(市)财政总收入都超过100亿元,均衡富庶的特征比较明显。大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公共产品的共建共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数实现全省“八连冠”。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创建,生态环境取得全局性历史性的好转。

  张兵表示,接下来,嘉兴将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自觉对标“两个先行”,全力奋进“两个率先”,特别是聚焦共同富裕深入谋划,加快打造善育在嘉、优学在嘉、健康在嘉、颐养在嘉、宜居在嘉、润心在嘉等“幸福一‘嘉’人”民生优享品牌,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美好生活,努力为全省“两个先行”作出红船起航地更大贡献。


来源: 嘉兴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