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嘉兴信息
嘉兴交出出色的生态文明答卷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2- 07- 11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上,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嘉兴上台领取2021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银鼎”、2021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市奖牌和浙江省“无废城市”奖杯。这是嘉兴历史上首次摘得“大禹鼎银鼎”。

  “大禹鼎”是浙江“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综合性奖项,是各地治水工作的最高荣誉。“大禹鼎”承载着大禹精神之重、责任之重、发展之重、民生之重。省级“无废城市”则是对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的肯定。

  首摘银鼎、省级首批“无废城市”的背后,是嘉兴不断实现治水、治废成绩新突破,是稳中向好的生态环境优异答卷:去年,嘉兴市控断面Ⅲ类水占比达到94%,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设区城市环境空气优良率90.1%,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自2012年新标准设置此指标以来首次突破90%;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四年实现得分和排名“双提升”。

  碧波荡漾,水清鱼现,美丽嘉兴踏歌来。数据和成绩的背后,是标本兼治、引入数字化手段打造水环境治理样本的不懈努力,是砥砺奋进推进“无废城市”、美丽嘉兴建设的不懈奋斗。

  标本兼治、科学治水的绿色治水样本

  三年三夺“大禹鼎”,嘉兴的秘诀是什么?

  去年,嘉兴以“碧水三绕”的水生态修复工作为着力点,拉开“碧水嘉兴”行动大幕,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碧水绕城”“碧水绕镇”“碧水绕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治水工作卓有成效,百姓身边的一泓泓清水是最好的印证。夏日的傍晚,行走在嘉善县姚庄镇盛家湾河畔绿道上,一片清晰可见的“水下森林”展现在大家眼前,河岸芳草萋萋,河内鱼儿嬉戏。在嘉兴,盛家湾并非个例,随着嘉兴治水行动3.0的深入实施,一条条碧水河道正穿村而过,绕着日新月异的城市静静流淌。

  河道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是所有治水人的共识。治理水问题是标,而截断所有污染源是本。嘉兴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及河湖综合整治等工作;实施一批重点减排项目,加快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持续深化排污权交易制度,让排污许可制成为水环境改善利器。

  嘉兴还引入智慧化手段,坚持科学治水。在桐乡市屠甸工业园区马路边,新上任的“空中河长”——无人机正在进行一场直播,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工作人员紧盯手机屏幕上的直播画面,实时进行互动,一发现问题立马联系执法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消除了治理盲点。如今,桐乡的2500多条河道,基本实现数字化监控,实时掌握水质动态。去年11月,桐乡市数字化全程管理的白荡漾生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区正式启用供水,全自动的多级净化系统,让该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一个个智慧治水、标本兼治的新举措,已成为独具嘉兴特色的治水新引擎,让嘉兴的“治水惠民图”精品更精、亮点更亮。

  补齐短板、培育“长板”的系统治废样本

  获省级首批“无废城市”荣誉对嘉兴来说极为不易。

  曾经,固废处置是嘉兴生态环境治理的一块短板。为补齐这一短板,2017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启动“五废共治”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80亿元建成46个固废处置项目。2020年11月,随着平湖市临港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项目的正式投运,46个固废处置项目全部建成,新增固废处置能力587.7万吨/年、填埋能力86.2万吨/年,利用处置能力增加至2016年的3倍,实现生活垃圾、污泥处置不出县。这让嘉兴有了创建“无废城市”的底气和信心。

  小微产废企业的危废收集、处置、监管则是全市固废处置的难点。为突破这一难点,嘉兴在全市范围内建成7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禾小微”平台),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打通了危废收处“最后一公里”。在全国首创的“禾小微”平台还赢得了小微产废企业的好评。位于平湖的浙江汇诚通用印务有限公司主营包装彩印等业务,产出的油墨、油墨罐都需要回收处置。公司负责人沈伟峰感慨道:“‘禾小微’平台固废收集范围广,收运及时,还会派专业人员上门指导分类,很专业很方便。”

  为实现平台收运的全流程掌控,嘉兴创新开发嘉兴市危险废物智慧云平台,将全市产废企业信息全部纳入云平台系统,便于统一监管。

  除抓好重点、突破难点外,嘉兴还在培育“长板”上下功夫。一般来说,危废焚烧处置后形成的残渣和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因为没有处理路径,只能选择暂时填埋。而位于嘉兴的浙江惠禾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飞灰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实现了危废焚烧处置后的残渣与飞灰的综合再利用,通过专业处理生成用作建材的玻璃化产物。为推进源头“减废”、全域“降废”、生活“无废”,嘉兴全力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创新建立生态环境问题发现“三大十招”工作机制,开展“无废工厂”“无废校园”“无废工地”等“无废细胞”建设工作。今年,嘉兴还创新推动各工业园区、各集团公司向着“无废园区”“无废集团”目标迈进。

  正是在如此多标本兼治、补短育长创新举措的推动下,嘉兴越来越多的美丽河湖、越来越美的生态环境,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净美,幸福感更高了。”“明显感觉整个村庄都更洁净,环境也更美,我们住得更舒心了。”江南水乡净美图景,不仅赢得市民点赞,也赢得了自然界各种鸟类的“青睐”。去年底,嘉善县太浦河迎来万余只候鸟栖息。今春,鸟界“超模”国家保护动物黑翅长脚鹬空降秀洲区王江泾水域,给市民带来了小惊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