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参政议政
盟员毛亚萍在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上建言数字化改革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3- 10- 20

10月10日至12日,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二轮第四场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上海松江区、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齐聚钱塘江畔,围绕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集群发展、助力区域数字经济高地建设建言献策、汇聚共识。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致辞,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主持活动并发言。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嘉兴市政协主席陈利众、金华市政协主席宋志恒、苏州市政协主席朱民、湖州市政协主席李上葵、宣城市政协主席吴爱国、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和九城市相关领域的委员分别作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出席并介绍情况。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参加。




嘉兴市政协委员、民盟嘉兴市科技专委会委员、浙江淏瀚信息科技总经理毛亚萍参加活动,并在现场带来了关于“数字化改革赋能产业发展,携手共建数字经济新高地”的主题发言。

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牵引下,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九城市GDP占全国比重从1/16上升到1/15,市场主体从1/18上升到1/15,高新技术企业从1/12上升到1/8;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占全国的16.2%,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但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九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数字产业、数实融合等发展存在诸多困难。为此,建议依托G60科创走廊平台,建立数字经济常态化合作机制,抓住数字产业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实融合发展等三个关键,大力推动区域内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进一步激发数字化变革新动能,全方位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高地。

一是以数字硬核技术支撑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科技是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也是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核心力量。当前应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抢先布局引领产业变革的原创性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前沿技术,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建议各市充分发挥G60科创走廊合作优势,瞄准产业核心所需的大语言模型(AIGC)、元宇宙、数字孪生、信创商密、VR/AR、区块链等硬核技术,支撑数字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以数据要素市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燃料”,具有非竞争性、非均质性、非损耗性等特点,能够显著激发创新力、提升决策力、提高生产力,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G60科创走廊这个大平台上,数据要素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建议各市携手整合长三角地区数据资源,共建G60科创走廊多层次数据枢纽体系,打造金融、科技、制造业、通信、医疗、交通、能源、信用等领域的可信数据空间,通过数据交易平台,推动数据要素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融合,整体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水平。

三是以数实融合增强数字经济场景效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需求。建议各城市提升区域数字经济平台协作机制,利用先进的数字理念和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加快数字资源赋能全产业链协同和跨领域融合应用,重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消费、数字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助推经济向分工更精细、技术更先进、结构更合理、形态更高级的发展阶段演进。

近年来,嘉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新基建,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结果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二。我作为一名深耕数字政府与数据要素领域的政协委员,受益于嘉兴这块肥沃土壤,创办的企业为政府部门提供行业研究、热点解读、政策分析、企业挖掘、产业经济大数据、精准招商等数据和咨询服务,形成了一批成果。我愿与各委员企业一起,共同贯彻新发展理念,合力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数字经济新范式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