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上级信息
浙江日报刊登: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体会文章
来源: 民盟市委会 -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3- 08- 25

8月21日,浙江日报刊登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汇聚磅礴力量 同心勇立潮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体会文章。全文如下:

在学思践悟中

汇聚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在浙江

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

认识体会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亲自推进一系列探索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现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南。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全景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萌发和实践的过程。我们要带着坚定信仰、怀有深切感情、负起特殊责任,在感悟思想之源中汲取奋进之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鲜活教材。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八八战略”20年的精彩蝶变,特别是浙江统一战线呈现出的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彰显了习近平同志的主政理念、格局胸怀、民主作风、领导艺术。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循着习近平同志当年走过的统战足迹、镌刻的统战印迹、牵挂的统战心迹、传颂的统战事迹,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发自内心地忠诚总书记、拥戴总书记、追随总书记。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范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成为这一重要思想的源头之一。习近平同志不仅精心指导全省统一战线“干什么”,还亲自示范、身体力行教导统战工作“怎么干”,是我们放大政治格局视野的“望远镜”,打开统战工作思路的“教科书”,实现守正创新的“金钥匙”。我们越学越能感受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之源、实践之源,有着清晰的发展轨迹、严密的理论逻辑和丰厚的实践基础。我们要透过两者之间学理哲理联系,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光辉印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融入了团结带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全过程各方面。仔细研读、深入品味其中的每一个片段、每一个情节、每一个章节,都能深刻感受到这些实践检验的真理、团结悟出的真言、奋斗结成的真情,这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密凝聚在党的周围同心同行的力量,这是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团结奋斗的力量。站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起点上,凝心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成为浙江统一战线最鲜明标识。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是争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行省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在浙江工作期间就生根萌芽。习近平同志既有对统一战线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也有对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冷静思考;既有对大统战工作格局体制机制的健全,也有对统一战线制度规范的完善;既有对统一战线“五大关系”的精准施策,也有与十二类对象开展工作的分类指导;既有“晓之以理”思想引领的生动故事,也有“助之以实”解决问题的生动案例。我们要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凝聚力、理论穿透力和实践引领力,坚持传承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统战工作好制度好传统好经验,聚焦聚力省委提出的争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行省目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路子勇毅前行。


二、深入学习好、守护好、践行好习近平同志留给浙江统一战线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脉相承。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从全方位深层次改变了浙江统一战线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路格局,是留给浙江统一战线的宝贵财富,是推动新时代统战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丰厚滋养。重点是要学习好守护好践行好7方面宝贵财富:

  登高望远、高瞻远瞩的政治站位。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对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登高望远,对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发展高瞻远瞩。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这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生动践行了统一战线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深刻把握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内在联系,指引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用三个“更加重要”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这些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论断,深刻把握统一战线从“重要法宝”到“强大法宝”的地位之变、作用之变,展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新境界,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善观大势、胸怀全局的格局视野。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以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作出一系列战略安排,涵盖统一战线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其深刻内涵都能在浙江实践和探索中找到渊源。如,从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在政治上、战略上的重要作用到“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从“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凝聚的力量越大越好”到“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到“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浙江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都要按有关规定做好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到“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善观大势的大格局、胸怀全局的宽胸襟,牢牢把握重要思想在浙江萌发的清晰脉络和内在逻辑,探寻理论萌发的“初始点”,追溯战略擘画的“起源处”,做大凝心聚力的“朋友圈”。

  洞幽烛微、见微知著的科学思维。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精心谋划、亲自部署,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桥”和“船”。亲自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并逐渐在浙江成型完善,体现着“用战略思维把全局”的科学运用;明确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历史性机遇和历史性任务,彰显着“用历史思维观大势”的经验智慧;“冷”“热”两条线谋划统战工作的思想,闪烁着“用辩证思维抓根本”的耀眼光芒;对浙江统战工作重点是民主党派工作、难点是宗教工作、亮点是民营经济工作的整体布局,迸发着“用系统思维立长远”的不竭动力;创造性开展民族工作、推动民族地区均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凝聚着“用创新思维开新局”的战略主动;出台一系列统一战线政策、制度和法规,映射着“用法治思维强规范”的善谋致远;形成和谐的统一战线“五大关系”,印证着“用底线思维谋主动”的敏锐洞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既指出了统战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又指出了必须把握统战工作的基本规律,坚持在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学思践悟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娴熟运用七大科学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创造性。

  敢于斗争、团结奋斗的鲜明品格。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以不惧风险、不畏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品质,科学应对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反复强调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多次指出要把握好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战略地位,努力开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始终带头在加强海外联谊中,通过侨领做好侨团侨社的团结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心和力量的角度进行了深刻阐述,得出了“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等重大战略判断。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对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的一贯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激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实事求是、事必求实的作风境界。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对统战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事先都深入调查研究。在谈心交友方面,经常与民主党派负责人谈心,平时利用多种机会加强与党外人士的交流沟通,凡是叫大家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在邀请党外人士参加调研考察方面,经常专门邀请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人参加调研考察活动并长期坚持;在照顾同盟者利益方面,尽力解决统一战线工作碰到的难题;在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十百千党外后备干部工程”,还鼓励支持一批优秀党外干部到基层锻炼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使统战工作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强化知行合一、务实苦干的精神,保持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韧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精神。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推动下,浙江率先举办浙江省民营企业峰会、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率先实现知联会组织省市县全覆盖,较早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承办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可以说,浙江统一战线的每一个领域都留下了习近平同志的足迹,统战事业的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习近平同志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特别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这些精辟论述深刻揭示了做好统战工作的内在规律。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提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谋深谋实争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行省目标,聚焦聚力“一个高地、五个先行”重点任务,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巩固良好态势、塑造领先胜势。

  言传身教、亲力亲为的为民情怀。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用身教作榜样、以行动作命令,用脚步丈量浙江大地,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一起团结奋斗,树立了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的光辉典范。深入践行“三个走遍”,留下了对统战工作的谆谆教诲和对统战干部的殷殷嘱托。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做到“四心”,即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事业上同心。对海外侨胞始终做到“三情五必”,要求自己“知侨情、有感情、办事情,对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必见、所提的意见建议必听、调研侨乡对侨界代表人士必谈、出访海外对当地爱国侨胞必会、对侨界重大关切必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增强各阶层和群体对党的向心力,把更多的统战成员团结在党周围。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大地、浙江人民的深厚感情,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增强统战工作的亲和力、执行力、创新力,画好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


三、持续兴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见行于学、见效于干的热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全省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结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打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

  放大思想萌发优势,层层递进深化。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纳入各级统战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做到全面理解、一体遵循。持续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 之江同心促践行”,深入开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一段一段学习原文、逐字逐句研机析理,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全面放大学习效应。

  放大鲜活教材优势,深学细悟内化。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为读本,对做好学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纳入教学培训内容,发挥各级统战部门主导和示范作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典型做法和标志性成果。着眼学习宣传全方位全覆盖,运用各种宣传资源、宣传手段、传播载体,发挥主流媒体和统一战线各类媒体的作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用足用好习近平同志留给浙江统一战线的丰富理论素材、大量实践案例,打造具有“浙江味”“统战味”的学习宣传品牌,推动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深入人心、内化于心。

  放大示范引领优势,立足实际转化。在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中固本开新,勇担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走深走实、示范引领的光荣使命,凝心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三个“一号工程”,合力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助力打造九大标志性成果。在争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行省中守正创新,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落实落细“一个高地、五个先行”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之江同心”品牌和工作矩阵,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全面深化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在持续加强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建设中以新迎新,牢固树立“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的奋斗精神,深化“同心同廉”工程,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绘好凝心聚力的精彩团结篇。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嘉兴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嘉兴市中科科技开发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 电话:0573-82521850 电子邮件:jxmm850@163.com 邮编:314001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备案号: 浙ICP备09045544号-1